從教師課稅說起之四--傾聽基層老師的心聲

昨天我們說到,對於「課多少、補多少」到底怎麼補的問題,
最近的發展是,全國教師會和教育部「關門密商」,已經做出甲、乙兩案;
今天本來應該是緊接著交待這兩案的內容才對,
但考慮到專欄刊出三天以來部分讀者的反應,
且讓我們先來做些基本的思考——
誠如在第一天就說過的,這是要試試針對一個公共政策可以怎麼思考到如何一個深入的程度。

首先,我們可以思考,「實質所得不減少」到底是多少老師的要求?
我們和許多老師有所接觸,大家的反應都是「課稅本來就是應該的,課就課嘛,還有什麼好說的?」,

當然,這些話語之中,也不能說沒有一絲無奈,但也正是在這份無奈之中,
我們也可發現,老師們非常清楚地知道,既然繳稅,「實質所得」就必然是會減少的。

換句話說,「實質所得不減少」就等於沒有納稅,這種簡單的算術,其實也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
只有全教會的同仁們,才會殫精竭慮勞神苦思,就如我們在第二天說過的
「組織既由選舉產生,就必須盡全力為教師爭取權益」,
想出「同意恢復課稅,但須全數還給教師個人」這種「好方法」,但這並非多數老師原來的意見。

財政部賦稅署做過民調,顯示只有32.26%的老師認為應該把教師課稅所得,全數用來調整教師待遇,
我們相信,這正是「基層教師的心聲」;如今的教書生涯並不好過,學生很難管教,
家長不易應付,誰能助我一臂之力,這才是老師最迫切的需要。
另一方面,現在老師的待遇,相較於同等級的公私行業,並不算是菲薄,
所以「一定要把繳出去的稅金再領回來」這種匪夷所思的主張,並不是一般老師真的會有的念頭。

當然,在全教師提出「實質所得不減少」的口號之後,確實也有部分老師為之心動;
其實,這也是人情之常,否則,這個口號也就不會在內部「有選票」了。
但我們認為,老師的心聲,是要「用心」才能「傾聽」得到的;如果用心,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為老師著想,就會明白,像這種明顯並不合理,又引起全民反感,
又於老師「實質」的需求毫無幫助的口號,絕不會是老師真實的心聲,頂多只是在許多無奈之中說說氣話罷了。

所以,我們這個專欄的目的,並不是要和老師們作對,恰恰相反,
我們是要讓社會明白,所謂老師,並不是只有全教會那幾位而已;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協助老師來理解社會的聲音,那個聲音必須是在「傾聽基層教師心聲」之後的回響才對!

至於甲、乙兩案的內容,就等明天再跟您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