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我們當天的另一個重要行程,
就是要去觀賞原住民的豐年祭。
豐年祭是東部原住民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
每年的七~九月,正是花蓮地區的阿美族舉辦豐年祭的日子,
而我們去的時間正好趕上,自然是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囉!

由於當時正在玉里,我們便就近前往玉里地區的阿美族部落。
首先到觀音部落,一看到時有一點點失望,
因為他們並非如想像中穿著那鮮豔的傳統服飾
(很多男人都只穿了一件西裝褲就上場了),
規模也不是很大;
然而後來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驚訝的,
原住民也要生活,隨著時代進步,他們也在進步,
更何況豐年祭是他們自己人的慶典,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我們去就已經打擾到他們了,
而他們仍願意表演給我們看,其實就該心存感激了,
即使不在我們的期望之中,也不應太苛求的,不是嗎?

接著我們再到宮前部落,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一個非常熱情的原住民,看到我們走近,
就從遠遠的地方繞過來,
左手拎著一瓶米酒,右手拿著一個紙杯,
然後倒了一點給我,要我喝,
我搖搖手說不用,他就很豪邁的,用一種很有趣的山地腔說:
「喝啊!來到這裡不喝!算什麼!」
此時,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我接過杯子,慢慢將它喝完,
這位老伯就開始和我們閒話家常,問我們從哪裡來啊?
還有他們的豐年祭是如何表演的等等。

在我喝完之後,他拿著同一只杯子,再倒了一點酒,
拿給我的同伴喝,於是我看著她似乎面有難色,
然而終究還是喝完了。
之後她告訴我,她在喝的時候,
就發現杯子的左邊有口紅印,右邊有檳榔渣,前面有奇怪的痕跡,
她想,這只杯子大概全場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喝過,真的很有意思!

由此,我們也充分感受到原住民的那份直率與真誠,
完全沒有任何的心機與距離,那感覺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