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參觀東華大學,
沿著校內的道路慢慢開,發現他們的學院建築都好大,
光一個文學院的佔地大概就是東海T大樓的2~3倍,非常氣派宏偉。

我們在校內的一座人工湖旁停下車,沿著湖畔以及湖上的木造小橋散步,
我在橋上時,低頭就看到一隻翠鳥(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魚狗),
以很快的速度低空飛過水面,抓了一條魚後又很快飛走,
簡直神乎其技,而且還表演了兩次,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接著又聽到一聲聲悅耳的鳥鳴,是從湖畔的一棵樹上傳來的,
於是我躡手躡腳地走過去,發現原來是一隻烏頭翁;
這兩種鳥都是我第一次看到,其中烏頭翁更是難得,
因牠只分佈於蘇澳以南的東部以及恆春半島,
如同白頭翁只分佈於西半部;

換句話說,在東海隨處可見的白頭翁,在東華是看不到的,
當然,在東海,也是看不到烏頭翁的蹤跡的。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景點--鯉魚潭。
之所以會說具有特殊意義,乃是因為「啼明鳥」這本書。
凡看過的人都知道,書中男女主角在大一暑假(1961年七月)時,
曾隨工作營(註)到花蓮神學院服務,
閒暇之餘就會到鯉魚潭划船
(這段故事可不是捏造的哦!因在工作營大事紀中,也曾記載這麼一段),
我看了之後,就也很想親自去體驗那份閒情逸致,
難得這次有機會可以自己安排行程,當然是不能錯過囉!

現在到鯉魚潭,除了可以划船,還可以玩腳踏船,
另外還有快艇,可乘坐環潭一週。
我們在划船時,經常碰到因快艇駛過所造成的波浪,
造成船身搖搖晃晃的,很好玩;

然而奇怪的是,在我們大約划到潭中央時,
雖然沒有快艇,卻也會自己產生很大的波浪,
這時我的同伴就說:「有水怪!」,
我笑著說:「搞不好是鯉魚怪哦!」

當然這只是嬉鬧之詞,卻也因此平添不少樂趣。
在玩過腳踏船以及划船之後,天色也已漸暗,
於是我們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點--花蓮市,
同時也結束了花東縱谷之旅。

------------------------------------------

註:工作營是東海大學,也是台灣的大學校園中
服務性社團的始祖,成立於1960年
司法中原寫的小說--啼明鳥
寫的就是以東海大學為背景
以工作營的故事為主軸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