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25

我在雲林縣靜萱療養院,與敘事治療大師~吳熙琄老師,
共同經歷一場豐盛美好的生命饗宴~~
----------------------------------------------------------------------------------------------------------------------

雖然課程名稱為"敘事治療工作坊"..是來學習一種諮商學派或是諮商方式
但是兩天下來我深深覺得..敘事真的不只是用"學習"來的

敘事.嚴格說來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面對生活的中各項人事物的方式
我以前也常常說.敘事最難學的其實不是技術.而是他的精神
這次我再度深深體會

吳老師整個人就是一個"敘事人".從頭到腳散發出一種迷人的
是很難很難學習來的..這是一種生命的體會吧..我覺得

兩天下來.第一天的重點在於"說自己的故事"
說說自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這份工作??
以及自己想要帶給個案什麼??

這些強迫你面對自己的問題.其實應該是我們每天都要想的
因為這樣才能夠每天反思自己..也才能夠反思個案..
但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很快就忘記了..
-----------------------------------------------------------------------------------------------------------------------

第二天.練習將問題與人分開.
不過要練敘事.當然要從自己開始
也就是要說自己的問題
然後把自己變成那個問題.讓別人來訪問
也就是把問題給擬人化了...

這就是非常非常有趣且神奇的經驗了
當你自己變成了那個問題.開始經歷體驗這個過程的時候
自然而然就會發生一種極為奇妙的變化...

你可以從中間完全體會到敘事的精神~~
也就是豐厚問題背後的故事
然後就會神奇的找到力量

這次上過之後...我慢慢感覺到敘事的精神與力量
是一種會讓人從內心發出會心一笑的感覺
很舒服.很溫柔

好棒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