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平課稅公投連署開跑後,行動聯盟以二種方式進行公投連署。並且每週在公正律師公証下,開啟郵局信箱及提案連署票箱,清點提案連署書後,將該週連署書存進銀行保險櫃(個人資料保全說明參附件四)。
連署的兩種方式如下:

一、 連署達人:尋求願意找人簽署20份以上連署書的義工
二、 街頭擺攤:在人潮集散點擺設流動攤位,直接尋求經過民眾連署。

三個多禮拜以來,除了有451位認捐20-100份連署書的達人熱情參與外,在街頭邀請民眾連署的攤位,也在不斷嘗試地點與經營模式下,票數開始穩定成長,截止今天(8日)為止,累計票數已經超過7000票。

實際操作連署的結果,證明事前有關人民提案公投因為提案門檻過高困難度過大,或是民眾不願提供身份證連署的種種擔心的確存在,且讓連署的推動工作備嚐艱辛,但從客觀的數據來分析,這次公投連署目前的累積票數,已是人民提案中票數最高者,證明只要付出極大努力與用心,公民投票連署提案還是有其可行性。
而從許多民眾的支持和迴響中(參附件二:連署人心聲),我們也看到一場新的公民運動正在興起,無須喧囂、沒有激情,只有理性探討與堅定的簽署行動。
國家的主人正在行使選舉以外的權力,不是投票給一個代議者,將意見與命運托付給他,而是公民直接表達意見、直接參與政策的決定。

而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民眾對於公平課稅公投這件事的支持了。雖然沒有大眾媒體的宣傳,但大約在十個人中,就能有一個人,在聽完一、二分鐘簡單關鍵的解說後,就願意拿出身份證現場加入提案連署。經過多天的測試「老師應該要繳稅,繳稅不應該講條件。」證實是最具凝聚力的提案共識。

協助擺攤的義工小毛說,寒流冷天裡他收到連署人在送來打氣的熱咖啡,那種僅有短暫交談、只因為共同理念而發的支持感,讓他充分感受到「只要是對的事情,堅持下去絕不怕孤單!」還有義工說,因為每天站在路上和民眾拉票,接觸各種聲音,讓他充分感覺到台灣有許多關心社會、也願意付出的人,「他們只是沒有機會行動,這次公投連署剛好是一個機會點!」

更讓人覺得感動的是,有很多基層老師也加入連署,他們表示支持國中小教師應該無條件恢復課稅,並且對於全國教師會私下與政府協商課稅配套的作為,非常不認同。
一個國小現職老師說:「恢復教師課稅非常好,如果一個老師連這樣的問題都沒有辦法客觀的思考和判斷,
我們又怎能期待老師是一個知識份子?」更有老師說,為了維護老師的尊嚴,他們絕對要參與連署,表達自己願意無條件課稅的決心,帶給孩子一個好榜樣。

連署活動當中,也不乏令人動容的小故事:有一整個村莊的阿公阿嬤都加入連署的,有遠從國外寄回連署單的、有外國人沒有身分證卻堅持留下居留證要求加入連署的(有效連署票需要黏貼身分證影本)、還有人路過攤位想連署卻沒帶身分證,隔天特別帶了身分證回來連署的…(參附件三:擺攤小故事)

一張連署單,一份堅持社會公平正義的熱情,一場新公民運動已然隨之興起。今天,我們以票箱中七千票的堅實基礎,誠摯地邀請公民們:支持公平課稅,加入連署行列!
也為了能加快連署的速度,行動聯盟希望召募全國的團體與商家:
支持新公民運動,提供義務連署點

公平課稅公投行動聯盟

附件一 :60連署團體名單(依筆畫順序)

人本教育基金會,三信文教基金會,子翔髮型設計,小山托兒所,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綠色陣線協會,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文學台灣基金會,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市青年醉善協會,台中市家長成長協會,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母語教育學會,台灣法學會,台灣南社,台灣納稅人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甲圍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羅馬字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昇暉遊覽公司,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非戰家園行動聯盟,屏東縣愛鄉協會,施家庭醫學科診所,春雨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徐岩奇建築師事務所,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浩然堂藥局,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高雄市社區文教發展協會,高雄市家長聯盟促進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高雄縣社區營造協會,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醫界聯盟,開拓文教基金會,愛智圖書有限公司,新環境促進協會 ,嘉義之音(FM91.3)嘉義文化工作陣,網路家長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公民投票法(全國性公投門檻限制條文)
第 10 條
公民投票案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以上。(82,536人)
審議委員會應於收到公民投票提案後,十日內完成審核,提案不合規定者,應予駁回。
審核期間並應函請戶政機關於七日內查對提案人名冊,及依該提案性質分別函請立法院及相關機關於收受該函文後一個月內提出意見書。
前項提案經審核完成符合規定者,審議委員會應於十日內舉行聽證,確定公民投票案之提案內容。
並於確定後通知提案人之領銜人於十日內向中央選舉委員會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自行印製,徵求連署;逾期未領取者,視為放棄連署。

第 12 條
第二條第二項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之事項,
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以上。(825,359人)
公民投票案連署人名冊,應由提案人之領銜人,於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之次日起六個月內,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逾期未提出者,視為放棄連署。
公民投票案依前項或第十條第三項規定視為放棄連署者,自視為放棄連署之日起,原提案人於三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之。

第 30 條
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 (市) 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
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
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


附件二:連署人心聲

 國小現職老師,26歲:
「恢復教師課稅非常好,如果一個老師連這樣的問題都沒有辦法客觀的思考和判斷,我們又怎能期待老師是一個知識份子?我的感觸是,大部分人的公民意識太薄弱,而這也是身為教師的我,要仔細思考的。」
 國中現職老師,30歲:
「我們基層老師都很支持課稅,但是不清楚全國教師會是怎麼跟政府說的,為什麼要談條件?直接課稅就好了啊。全國教師會表達的不一定代表基層老師啊,我也不願意『課多少、補多少』,是好老師的話就要支持無條件課稅,只可惜一般老師也很少管這些事情!」
 資深公務員,51歲:
「老師從小就教學生要誠實納稅,自己當然要做到才對啊,老師跟我們一樣是公務人員,更應該要誠實繳稅啊,怎麼可以逃避責任?」
 保險業務員,50歲:
「開什麼玩笑,大家賺錢都要繳稅,他們憑什麼要補回去?」
 大學法律系學生,22歲:
「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我一定要參加!老師竟然可以依法不繳稅,還要求政府把繳的稅還給老師,這種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定要讓全國人民都知道!」
 計程車司機,55歲:
「政府當然不敢改革,應該要推他們一下他們才會動!」
 上班族,28歲:
「台灣現在只能講立場不能講道理了,不應該這樣,我們老百姓要拿出積極參與的態度,好好來跟政府講道理!」
 菜籃族媽媽,45歲:
「老師不用繳稅,那怎麼對得起有繳稅的人!有工作就要繳稅啊!」
 退休上班族,65歲:
「我是為了『公投』投下這一票,我們要讓台灣人民習慣透過公投來表達民意,不能什麼都給政府騙去!」


附件三:擺攤小故事(擺攤工作人員心得)

昨天在汀洲路、中午吃飯時間
一個接近四十歲的男子離開辦公室出來覓食,走過我們的攤位
拿了我們的DM看了一眼,用很和善但堅定的口吻跟我說
我很支持老師不用繳稅,因為他們的工作很重要很辛苦
然後人就走了
我沒準備他會這樣說,有點被他的道理震攝住的感覺,一時語塞
加上他行色匆匆我來不及追上去只好就讓他走了
還好課前有準備充分、心裡面很快我就有說法可以回應
心裡想只要他回來我一定要好好地跟他說明清楚

於是我就開始留意反方向他何時回來
大約三十分鐘後
果然就看到他的身影
於是我也很主動的趨上前去跟他說
先生您說的很有道理我也很支持
老師如果覺得他的工作待遇不好不要繳稅,我們絕對不會反對
他說對阿老師很辛苦的,我很支持他們不繳稅
我說可是老師不可以說他要繳稅,然後要拿回他繳的稅,這樣不老實,這樣是欺騙
因為老師的訴求是課多少補多少,而不是他不要繳稅
所以如果老師說他們要抗稅,我們也不會說什麼,畢竟這是他們合理的主張
但是他們不可以一方面說要繳稅一方面又說要拿回來,
我們覺得最生氣的地方就是他們不老實
他們是要教學生的老師耶,怎麼可以帶頭不老實呢?

這位和善的先生聽了聽、笑了笑,拿走我們的宣傳單沒多說什麼就走了

今天中午時間他又經過
很有禮貌地跟我點了個頭
當時我也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多想什麼
只是當他覓食完要回公司的時候
我鼓起勇氣問他那先生你願不願意幫我們連署咧?
他馬上停下來交出身份證

當下一方面覺得超爽
一方面也深深感受到連擺三天是有另一種用意的

劉威羲
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