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生氣的是「不老實」!

劉威羲/街頭連署工作人員

昨天在汀洲路、中午吃飯時間,一個接近四十歲的男子離開辦公室出來覓食,走過我們的攤位,拿了我們的DM看了一眼,用很和善但堅定的口吻跟我說:「我很支持老師不用繳稅,因為他們的工作很重要很辛苦!」然後人就走了


我沒準備他會這樣說,有點被他的道理震攝住的感覺,一時語塞,加上他行色匆匆我來不及追上去,只好就讓他走了。


還好,之前對於資料與義理有有充分準備,我心裡面很快就有說法可以回應,心裡想:只要他回來我一定要好好地跟他說明清楚。於是我就開始留意反方向他何時回來。


大約三十分鐘後,果然就看到他的身影,於是我也很主動的趨上前去跟他說:「先生您說的很有道理我也很支持,老師如果覺得他的工作待遇不好不要繳稅,我們絕對不會反對。」


他說:「對阿,老師很辛苦的,我很支持他們不繳稅!」


我說,「可是老師不可以說他要繳稅,然後要拿回他繳的稅,這樣不老實,這樣是欺騙!因為老師的訴求是『課多少補多少』(編按),而不是他不要繳稅。所以,如果老師說他們要抗稅,我們也不會說什麼,畢竟這是他們合理的主張。但是他們不可以一方面說要繳稅,一方面又說要拿回來,我們覺得最生氣的地方就是他們不老實,他們是要教學生的老師耶,怎麼可以帶頭不老實呢?」


這位和善的先生聽了聽、笑了笑,拿走我們的宣傳單沒多說什麼就走了


今天中午時間他又經過,很有禮貌地跟我點了個頭,當時我也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多想什麼!

只是當他覓食完要回公司的時候,我鼓起勇氣問他:「那先生你願不願意幫我們連署咧?」他馬上停下來,交出身份證!當下一方面覺得超爽,一方面也謝謝這位先生,您理性思考的公民風範,我們收到了。


(編按)全國教師會與政府談好恢復課稅的條件,就是「課多少,補多少,實質所得不減少」,也就是要將未來恢復課稅增加的98億稅收,以「一半給現金,一半減課」的方式,幾乎全數還給老師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