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為了個皰疹想去看中醫
來到家附近一家新開的.裝潢也華麗的診所
結果裡面沒半個人
心裡有點毛.該不會是個蒙古大夫吧??

結果還真是一語成讖
這個醫生從頭到尾就只會說
"口唇症狀就是脾胃部好所影響的"
"因為溼熱的體質關係"等等

每次想問他"生活上或飲食上可以怎麼調整"
他只會說"這不是我研究的範圍"
問他藥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他又說"只能鼓勵你飯前吃.但你要飯後吃也可以"
這是什麼奇怪的答案啊

心理愈想愈毛
忽然腦筋閃過另一家市區內比較大的中醫醫院
於是我決定不管了..還是去看

進去裡面人氣旺盛..好多醫師在看
我仔細看了一圈..憑直覺選了其中一位

進去之後看到醫師.約莫40出頭..很親切的微笑著
問了我的症狀.也知道我前三天有感冒吃西藥
他就說本來感冒病毒就很容易引發皰疹感染
不要常熬夜.不要吃煎炸辛辣的食物就好

最經典的在後面我們的對話
想像一下醫生再說每一句話的都是微笑著喔

醫:你是學生還是工作?
我:是研究生,但目前在實習
醫:那最近壓力大嗎?
我:對啊,論文壓力大,實習工作也多
醫:哦!那就難怪你會這樣。可是這不就是你想要的嗎?
當初千辛萬苦的考進來?
我:是沒錯啊!可是我沒想到會這麼累啊,而且第一次寫論文,
第一次實習,第一次從事這樣的工作,什麼都是第一次嘛!
醫:本來每個人就都會有第一次,你後面還有很多學弟搶著要考進來不是嗎?
我:......
醫:我相信你可以的,你是一塊玉,不是嗎?
我:......(開始有點傻眼)
醫:(拍拍我的肩膀)沒問題啦!回去早點睡喔!
我:......(開始陷入錯亂,他是中醫師嗎?)

走出醫院.腦子裡依然不斷出現醫師的樣子以及他的語言跟表情
他怎麼兩句話就能說到我的心坎裡?他也學過諮商嗎?
我學的諮商,就是要給個案這種感覺
可是我曾經對箇案這樣說過,或是給他這種感覺嗎?

心裡真是愈想愈毛..哇哈哈哈~~~

我從這個親切的中醫師身上深刻感覺到
什麼叫做具有"治療性"的語言

這也就是身為諮商師之前
自己一定要有接受諮商的經驗

念華老師說過
"你能接觸自己有多深,就能接觸個案有多深"
"你能夠接受自己的真實,才能接受個案的真實"

今晚的經驗是一個很深刻的禮物
在我身心俱疲的時候
我相信已經給了我新的力量

感謝那位可愛的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