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軍教所得免稅 不是天使與魔鬼之爭

作者:全國教師會

從稅制改革來看,軍教所得免稅是其中一環,軍教所得免稅都改不動,其他面向更不用說,我們支持軍教所得免稅取消,好好做為政府稅改的第一個墊基石。

全教會不是少眾組織,三級組織經過環環討論,任何理想都要經過考驗,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都對課稅有所討論及決議,所推派的代表被完全授權,但不得逾越決議。逾越決議就是盲目以某特定團體的高貴理想為主張,忘卻了政府幾十年來用什麼節省人力成本的手段,在對待國中小教育。教育部一直承認,國中小要比照高中職的人力配置,每年要增加500億以上,政府用100億去換500億的虧欠,如何算是不智?

教師的工作為教學、備課及輔導。教師要求降低授課節數,教育部也在5月所提7項裡包括這一項,只不過金額多寡不一而已,不能說教育部提降低授課時數就是「改善教學環境」,而教師會所提降低授課時數就是「間接回到口袋」,普降授課節數是《遲來的正義》,試想以前教統編本,沒有學習單、不用統整,設計課程和現在相比,降低一節來備課算恩賜嗎?再以少子化後,家長焦慮與期待提高,親師互動變成工作重點,再降一節來使老師接家長電話能再從容一點,改連絡簿能再細膩一點,這沒有合理性嗎?降了兩節,包括三分之二國小老師擔任導師、七分之一國小老師兼任行政、二分之一國中老師擔任導師、六分之一國中老師兼任行政,這些人怎麼跑?反對者直指降低授課時數後,老師更有時間買菜、洗頭髮…,這種以偏概全,是理性討論嗎?

有人主張不能均分減課,甚至認為提高導師津貼才是有建設性的。對我們而言,那叫「用錢砸人」。導師減兩節,可以把導師工作和教學做好,才是孩子的福。多發導師費,連絡簿一樣只能匆匆改過、家長來電一樣只能長話短說,這是家長的希冀嗎?是家長的福嗎?減了授課時數,多出的課給校外人去兼,找不到人再由校內年輕人兼,中老世代老師收入已夠用,不兼了,就是減薪嘛!我們沒主張用錢砸人,叫人甘心操勞。

另一半發津貼(其實只有平均回補四成),就是在拜託國中小同仁,國家永遠也不會給和高中職一樣的人力,所以請看在一點津貼的份上,繼續吸收原本人力配置不足的業務,和軍方打算百分百拿去發津貼,教師何嘗貪求(且同意教職員工都發)?

至於專業輔導人力,可信而不可賴,置於重點學校即可,全面配置可能讓一般老師產生責任不在我的錯覺,而國小的行政人力,由替代役中公共行政科系役男兼辦人事,財會科系役男兼辦會計、事務,不一定要花錢才能改善,整體國家人力資源的移轉,有賴諸公發揮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