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稅只看所得,無關天使魔鬼

人本教育基金會/代理執行秘書 蕭逸民 2005-12-19 12:31

幾天之前,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以:「賺錢像罪惡」回應社會對金融業者不加稅的指責,被報紙以顯著標題報導,並被批抨為做賊的喊抓賊。因為賺錢本來就不是罪惡,只有賺了錢卻不繳稅,才是罪惡。蔡萬才用這種方式回應加稅的問題,只不但沒有為金融業者爭取到支持,反而使大家更認清資本家的嘴臉。


更諷刺的是,這段話是在富邦慈善基金會年度義賣活動上,蔡萬才主動談起的。的確,這三年富邦集團認養貧困學童上學達一萬四千人,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不遺餘力,蔡萬才的善心義舉,也備受社會肯定。不過媒體可沒有因為這樣,就輕易放過蔡萬才,因為談繳稅和作善事,本來就不可混為一談。


前幾天,看到南方電子報登載全國教師會一篇題名為:「取消軍教所得免稅,不是天使與魔鬼之爭」的文章,但是讀過這個標題,卻令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覺,因為這個標題也犯了蔡萬才的錯誤,也是做賊的喊抓賊。因為不論天使與魔鬼,有賺錢都應該繳稅,只有不想繳稅的人,才會在取消免稅這個議題上有所爭執。


也同樣諷刺的是,全國教師會的文章,內容通篇在談改善教育環境,但題目卻是取消軍教免稅。的確,關心改善教育環境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但是拿來與取消軍教免稅相提並論,那就顯的比蔡萬才還不如了。


特別是,該文強調全國教師會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不得逾越,一旦逾越決議就是「盲目以某特定團體的高貴理想為主張,忘卻了政府幾十年來用什麼節省人力成本的手段,在對待國中小教育。」但全文中卻沒有提及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是什麼?也沒有說明教師會內部對於決議的批評。有鑑於此,筆者有必要提供相關訊息,以供社會大眾公評。


92年1月23日全國教師會依據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行文給教育部,表明對於恢復課稅的立場,它的內容很簡單,節錄如下:


一、本會九十一年七月八日第二屆第三次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為:將國民教育教師課稅所得依照國民中小學幼稚園教師薪資級距,編列國民教育加給,以保障教師實質所得不減少,政府完成以上配套方案,本會才支持教師課稅。同時請政府積極改善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之工作環境。

二、本會九十二年一月十九日第二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為:增訂本會對取消國民中小學教師薪資所得免稅配套方案之一為「將國民中小學幼稚園之學校員額編制(含教師、職員、工友)及教師授課時數等工作條件,完全比照國立高中職經費編列完成」。(發文字號:九二全教政字第九二00二四號)


文中明白表示,除非政府同意(A)保障教師實質所得不減少,或(B)工作條件完全比照國立高中職,全國教師會才會支持回復教師課稅。其中,A案就是廣受社會批評的「課多少、補多少」方案。


所有曾經繳納所得稅的人都知道,繳稅後實質所得一定會減少,而每個人減少的所得,就是國庫增加的收入,也就是國家得以支付公共建設的金錢。任何人要求納稅以後實質所得不可以減少,如果不是出於對稅捐制度的無知,就是蓄意要破壞稅捐制度。今年七月,高雄市教師會借全國教師會理事長改選的機會,提出放棄A案的動議,但旋即以懸殊票數遭否決。對此,吳忠泰理事長多次表示,即使再換十個理事長,全國教師會還是會堅持「實質所得不減少」的課稅條件。


至於B案,本身在全國教師會中就遭受極大批評,其中以現任理事戴振華說的最清楚:


由於910708「課多少,補多少,實質所得不減少」的執行有困難,920119一個聰明的聲音從天而降,征服了大會!因為將「國中小工作條件完全比照高中職」需要三百億,而課教師的稅所得才130億,如此大聲唱,想必,政府不會課稅的。

(戴振華,課稅案 我們從來就不誠實!,2005/2/28)


而且,國立高中職與國中小教師的薪資結構本來就相同,大家領的錢都一樣多。全國教師會突然跳出B案主張高中、高職、國中、國小四種不同的學制要保持相同的員額編制和授課時數,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究竟恢復教師課稅是不是「天使與魔鬼之爭」,請讀者們看了這些訊息後,自己思索其中關連。不過,筆者以前的老師是這麼教的,繳稅只看所得多寡,與公共財的分配無關,所以不能因為你唸的是私立學校,接受政府補貼比較少,你的爸爸媽媽就可以少繳一些稅。老師諄諄教誨言猶在耳,雖然筆者也很關心教育環境的改善,但對於恢復教師課稅乙事,是絕對不會把它和改善教育環境掛勾,以不負當年老師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