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課稅公投行動聯盟新聞稿 2005.12.20

邱毅和王世堅們,你們要小心了
—我們要求記名表決
敬愛的委員:
每次看到「全國教師會」的代表,領著納稅人的薪水卻不用工作,而只為自己爭利益,我們就非常生氣;心想,不知哪一天,我們學生、家長、以及全國勞苦大眾,也能自聘一些代表,來游走立法院呢?
但想一想,又覺得好笑:你們就是我們的代表啊,幹嗎還另聘什麼代表?
但再想想,又有點擔心,你們真的願意代表我們,要為我們雪中送炭呢?還是想模仿王世堅和邱毅,只想給全教會錦上添花呢?
月入六、七萬而不用繳稅,這也就罷了(這是歷史的遺跡,不怪任何人),但是,每年享受三個月的寒暑假還不夠,全教會還要把它變成「法定假期」(這樣一來,連在寒暑假開個會,都得發加班費);拿著全世界最安全的鐵飯碗還不夠,全教會還把推動中的專業評鑑改成「自願參加」,又和考績、聘約脫勾;到現在都還每天體罰著學生,這還不夠,全教會還到處嚷嚷,說「不打怎麼教?」「不然老師不要管教學生好了」,完全不必顧忌人民可以另聘「不打人也會教」的老師,就像全世界許多國家一樣?(「打人就不是教育了」,這是我們聽到中國大陸一位校工講的話) !
我們當然知道有些委員是「好人」,總覺得以前免稅,突然變成繳稅,總要給老師一些補償嘛!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想,畢竟,這是人情之常;但是,自從有些好人做了「蠢事」、要求先談好配套再審以後,事情就糟了:有了「先配套、再課稅」的尚方寶劍之後,只要談不攏,全教會就是贏家(可以繼續免稅),那怎麼可能談得攏呢?(除非是答應他們把課的稅金全數領回,也就是等於沒有課稅) 這正是四、五年來,一直不能恢復軍教課稅的主因!
許多「好人」委員沒有想到,對我們廣大的學生、家長、和勞苦大眾而言,這是極不公平的遊戲規則;天下哪有一種協商,是事先規定了協商的贏家的?
這就完全中了王世堅和邱毅的計!他們兩個是「唯二」明白說出把課的稅全數還給老師的人(見上次的聯席會議記錄),現在事情已經明白了,他們的真意,就是不要恢復教師課稅!
問題是,兩個違反全民共識的「利委」,就可以主導教育、財政、國防三個委員會嗎?
照常理來說,課稅就是課稅,沒有什麼條件好談的,這也就是我們「公平課稅」公投的主文;現在已經有一萬多張附身份証影本的聯署,數量還在加速增加之中——這實在的太好笑了,這麼簡單明白的事情,還要訴諸直接民意!
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誰叫我們都是散戶,不像全教會那樣有組織,堂而皇之的領著立委的助理証,坐在委員會裡看著委員們幫他們審案子。
所以我們要求,這次的聯席會議,一定要記名表決;讓全民仔細看一看,到底誰代表全民的利益,誰代表教師中少數的利益派?(許多民調顯示,多數教師並未要求課多少補多少)
公平課稅公投行動聯盟
人本教育基金會、三信文教基金會、子翔髮型設計、小山托兒所、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綠色陣線協會、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文學台灣基金會、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市青年醉善協會、台中市家長成長協會、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母語教育學會、台灣法學會、台灣南社、台灣納稅人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甲圍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佃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羅馬字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昇暉遊覽公司、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非戰家園行動聯盟、屏東縣家長協會、屏東縣愛鄉協會、施家庭醫學科診所、春雨文教基金會、看首台灣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徐岩奇建築師事務所、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浩然堂藥局、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高雄市社區文教發展協會、高雄市家長聯盟促進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縣社區營造協會、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醫界聯盟、開拓文教基金會、愛智圖書有限公司、新環境促進協會、嘉義之音(FM91.3)、嘉義文化工作陣、網路家長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附錄:
94年5月25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發言記錄:
王世堅委員:「套用游前院長的話,應該課多少補多少才公平,現在教育部提出配套是將這個部分專款專用,用來改善教育環境,這是老師的所得,教育部怎能慷他人之慨?改善教育環境統統是老師的責任嗎?平心而論,改善教育環境應由政府另行編列預算支應才對,不能如此慷他人之慨。」
邱 毅委員:「你們現在所擬出的配套方案,是根據何種精神及原則而來,有無符合游前院長所說「課多少,補多少」的原則?」

新聞聯絡人:人本教育基金會 執行秘書 蕭逸民 0968050270;23670151*188
      人本教育基金會 秘書   陳彥潔 0910105304;23670151*116


假稅改不如不改
丁志仁 (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常務理事)
本週三(12.21),立法院要再次審查所得稅法修正案,處理國中小幼稚園教師恢復課稅的事情。
過去一個月,針對教師恢復課稅不能再將所收稅款補回給教師個人,民間發動了公投提案連署,目前人數已經破萬,照這個速度,按原定進度在明年九月前到達提案門檻的八萬兩千人不會有問題。
在連署過程中,許多憤慨的民眾紛紛提議:連修法讓大家公平繳稅這麼基本的事情,都弄到必須老百姓自己發動公投處理才辦得通,真是白養了行政院和立法院,大家應該再加公投「解散行政院,解散立法院」!
這樣的批評,對行政院完全公平,對立法院只公平一半。
對教師恢復課稅,行政院打一開始就準備玩「假稅改」,只想要賺到稅改的美名,不想真的課到稅。先是游錫堃宣告課多少補多少,要把教師課稅收入通通還給教師個人。後來社會上反對的聲音太大,財政部又想騙立法委員說:教師恢復課稅能課到150億,那我們還老師個人100億,還是課到了50億。其實根據財政部自己的估算,教師的課稅收入是100億而不是150億。目前的方案是100億統統還回去。
最近財政部又發明新的騙術,說:教師課稅收入100億,只有第一年先還給老師,第二年以後就不再還了,國庫就可以增加這100億的稅款了。其實行政院現在談的課稅配套統統都是「每年支出」,像加薪啦,加鐘點費啦,定下來了,每年都要增加支出100億,絕不是只有第一年而已。
為什麼說怪立法院不修法只公平一半而已呢?因為立法委員中分兩派「補還派」和「脫勾派」,前者認為老師恢復課稅,把大部分課稅所得還給繳稅的老師,本來就是政治上必要之妥協,如果教育部始終不上道,不懂得用配套方案把課稅收入的大部分還給老師,那就先不要課吧!
後者則認為,大家都繳稅所以老師繳稅當然是應該的,配套可以談,但是必須和要不要繳稅脫勾,不可以說有部分老師對還回去的比例還不滿意,就不准財政部對老師恢復課稅。
為了釐清政治責任,我們主張週三對要不要讓教師恢復課稅採取記名表決,表決沒過沒關係,下個會期再提,總有一天它要過的。
目前補還派立委藍綠都有,藍多綠少。但是一但記名表決後,很快綠營的立委就會想通,加入脫勾派了。
在此我願誠心奉勸這些「補還派」的委員,轉換立場吧,因為你們這樣做不是在幫老師,而是在害老師!
在免稅教師之中,只有一部分人是要把課稅收入拿回來的,由於這一部分人的堅持,目前已經累及全體教師了。
當前教師的權益問題很多,有新制退撫將破產的問題,有舊制退撫攤提的問題,有十八趴的問題,有恢復課稅的問題。其中教師最沒有正當性是恢復課稅之後繳稅要還回來的訴求,由於一部分教師堅持這個訴求,社會大眾漸漸覺得教師在其他權益訴求上,也和繳稅收入要拿回來一樣沒有正當性。
其次這個訴求對老師的形象挫傷太大,不要說公投過程中公費電視辯論,老師代表上電視主張他們繳的稅要拿回來所引發的眾怒;如果教師恢復課稅的事不儘快落幕,到明年會發展到學生大規模連署請願,要求他們老師繳稅。
教師之中專業比較強的一群,是反對吃大鐹飯,支持要將課稅收入用來加強進修,獎勵專業,提高導師費,改善小校人力不足。而多數教師是課稅能補回來會很高興,課稅繳交國庫他們也會接受。這些人都不會堅持課稅收入一定要補還給教師個人。
好,現在由於這些「補還派」的立法委員去挺那一些堅持要拿回課稅收入的老師,結果使教師恢復課稅的事情一直不能落幕,而且越鬧越大,反復挫傷全體教師,這樣不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嗎?
所以我懇請目前持「補還派」立場的委員,換一種方式愛老師,讓課稅和配套脫勾,早日讓教師恢復課稅,保護大多數老師的社會地位與更重要的退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