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級有希望

街頭連署工作人員 盧玲穎

參與「公平課稅公投」街頭連署,雖然不是自己第一次參與這種在街頭「拉人」的活動,但卻是第一次——希望他人留下身份證,來支持一個公共政策。這種行動,不用說,在這個有許多詐騙集團的時代,難度很高。


但是,各色各樣的人的回應,讓我感覺很有趣,有讓人感到失望的,也有讓人感到溫暖的。


有一種人,他們看完公平課稅訴求的公投以後,第一個反應約莫都是:「你們是不是政府派的?」或「你們是藍的還是綠的?」或「這個有政黨色彩嗎?」接下來,他們就會罵政府,罵立委,罵所有政治抬面上的角色,一種很令人不知所以然的氛圍就會在攤位上冒起,即使我們認真說著我們的訴求,並跟他說,「公投就是對政府提出要求」的時候,他通常會搖搖頭,用一種「世界上應該什麼都不可信」的態度離開。


也有人,看了訴求以後,點點頭說,「很有道理!」不過,因為自己的家人是國中小老師,他們會覺得「不方便簽署。」雖然,我一直不瞭解,做一件對的事情,跟家人是老師有什麼關係,明明就有非常非常多基層老師,非常的支持,還到處去找朋友、同事連署。


當然也有人,從遠方就咆哮過來,「你們不要亂搞,老師那麼辛苦,應該要免稅!」我們只好慢慢地回應說,「要不要免稅可以討論,但是不能一邊說我要繳稅,一面說要還給我。」


那一天,走過一個胖胖的婆婆,慢慢地聽完說明後,就拉著大聲的嗓子說,「對,就是要這樣!」阿沙力的掏出身份證,而且說,「社會就是要有像你們這樣的年輕人,我們看到不公平的事情就要行動。」那種自信的笑容,在陽光下特別耀眼。


還有更多有趣的連署人,包括認真聽完解釋以後,問了好一長串問題以後,下定決心掏出身份證簽名的年輕媽媽;有在攤位旁走來走去,去吃了個飯,又繞回來簽署的中年爸爸;還有一邊在路旁卸貨,一面詢問我們連署訴求,當下拿了十張連署單回去連署的貨車司機……


或許,冷漠的氛圍已經存於社會很久了,對於切身的公共事務,大家也不知可以從何關心起;但是已經有那麼多人,展現出願意思考、對社會有信心、也願意出一份力的熱情,你說,台灣是不是,超級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