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00x35.gif 本文於2006/03/23入選智邦網摘精選好文

2006年3月18日,晚上7點半,高雄

在全場爆滿的至德堂裡,燈光慢慢全暗,
阿嬤與四個躺在地上的男人,在緩緩吐出的乾冰中更顯哀傷,

戲一開始,就以一種震撼人心的方式牢牢抓住觀眾的眼光,

換到靈堂的那一幕,人性間赤裸裸又血淋淋的醜惡,
立刻與剛剛祥和的景象產生強烈對比,

是的,延續著2001年"人間條件"的感動,
也只有吳念真導演的這部"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才能在戲與戲的轉換中仍能讓人隨時揪著一顆心,
動也不動的不斷往下看,

當Yuki新婚之夜被家暴,阿嬤出場說了這些: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知道這是一齣不怎麼好的悲劇,還是別看了吧!
但是看戲的人可以說不看,演戲的人可以說不演就不演嗎??」

看到這裡我心頭一緊,看起來會是一個很可憐的故事,
但是心裡卻仍然很期待,因為我始終相信吳導的劇絕對有其深厚的功力,

果不其然,整場戲一幕緊扣著一幕,毫無冷場,
每一位演員的演技也都沒話說,
包括吳導的兒子吳定謙、黃韻玲、林美秀、李永豐等人,

還有令我大為驚艷的麻吉弟弟,真可說是靈魂人物,
因為麻吉弟弟的襯托,使得以阿嬤為主的整個故事更為動人,

黃韻玲與林美秀的功力就不用說了,把一個女人一生的故事,
那種堅毅的生命力,那種無私的奉獻,演得絲絲入扣,
那種貼近心底的感動,是用言語難以形容的,

當然還有"武雄",一字一句道出男人的心聲,
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充滿了無窮的生命力以及無盡的感觸,
當然還有三不五時吳導的串場,帶出悲傷又不失幽默的感覺,

總之整場爆滿的觀眾,時而狂笑、時而啜泣,
劇情一幕接一幕緊緊扣住人心,
只有吳導的戲,才會讓人如此感動,永難忘懷!!

----------------------------------------------------------------------------------------------------------------

後記~~

這場在高雄的戲非常成功,當我們在最後一刻抵達現場時,
居然還看到有人對著群眾大喊:有沒有人要賣票?有沒有人要賣票??
看了覺得有點想笑,這麼好看的戲怎可能有人捨得賣票呢??

一進會場簡直沒被嚇死,全場爆滿的觀眾,
因為近一兩年幾次進入至德堂,都還可以大方從最後一排走到第一排,
今天這場面已經很久都沒看見了!吳導的魅力由此可見一般!!

散場時掌聲與叫聲久久不能平息,
吳導最後出場時說:這是掌聲與叫聲最久的一次,
或許是因為這裡聽得懂台語的人最多吧!!

沒錯!台語(閩南話)才是我的母語!以及閩南籍並居住在台灣的人的母語。
用閩南話演出的感情是最真實,也最貼近我心底的,
我女友說:只有台語歌曲才能真正讓人感觸到其中的感情,
真是一點也沒錯啊!!

出場時我用會員價買了配樂CD,才知道阿嬤最後唱的那首歌是~望郎早歸,
這首歌年代久遠,應該是日據時代前後的歌曲,後來陸續被一些歌手翻唱過,

由歌詞大約可推估應該是丈夫出遠門,可能被日本人徵兵去打仗吧!
然後妻子一個人在家守候的情景,有些許的悲情與感傷,

上網找了這首歌放在網誌上,配合著底下的歌詞,
請大家細細品味其中的感情,
看過這齣戲的人還可以回味一下當時的場景!

延伸閱讀→人間條件1~一部粉幸福的舞台劇

--------------------------------------------------------------------------------------------------------------------

望郎早歸 詞:陳志生 曲:日本曲 編曲:蟻學康

思念我君坐在窗 東邊月娘紅 春風吹來阮一人 袂得照希望
離開這久的台灣 無想咱鄉村 家內又擱這呢散 誰人袂怨嘆
離開比水流卡遠 放阮在田庄 甲子一日吃一頓 消瘦面青黃
子那哭要鳥梨糖 一暝哭到光 我君是你失打算 怎樣去彼遠
看見水底的鴛鴦 加添阮憂愁 目屎那流又那想 袂得返家鄉
子那哭夭又沒飯 就用番薯湯 想要做工腳手軟 誰人心袂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