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15

早上八點是每周例行跟督導討論個案的時間,
不過我的這位督導相當特別的是,
督導進行的方式不只是會討論個案,
也會幫助諮商師本身,

今天早上就是一個絕佳機會,
督導問我過年怎麼樣,
我提到要跟老師meeting卻寫不出論文的事,

接下來就精采了,
督導慢慢引導我去看到那個內在的自己,
其實是有著一種深沉的恐懼,
或許是聯結過去許多的負向經驗所造成,

我提到每次接近論文就會嚴重頭痛,
似乎是因為擔心寫不好,而愈是擔心就愈是寫不出來,
好像從小就被教導凡事就應該要做到最好,
只要做不好就是不應該的,

於是演變成,每一件我所做的事情,包括接個案
我都會習慣性看到做不好的地方,
所以很自然就"忘記"了要欣賞自己做的很好的地方,
所以其結果就是會愈來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長期下來連我本來做的很好的事,
也變成不會甚至是不敢去大力欣賞自己與讚美自己,
這是一個很詭異的情況,
連我都不太能接受我現在居然是這樣子,

很多時候個案家長對我的正面回饋與讚美,
我都會先質疑自己,我真的作了什麼讓個案進步嗎?

最讓我震驚的是督導接下來說出來的情況,
因為自己對自己的不欣賞以及沒有信心,
會影響到週圍比較不了解我的人,
也看不到我的優點與特色在哪裡?
於是很容易就在競爭中處於劣勢,
這是對我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

我聽到時心裡相當震驚,也深刻體會到老師說的也的確是事實,
我想唯有好好處理心裡那個深沉的恐懼,
並且開始恢復隨時都能欣賞自己已經做到的努力,
而不是一直看到自己沒有做到的部份,
才能提升自己的狀態,

另外一個讓我震驚的,是督導敏銳的觀察與覺察我的狀態,
她才接我不到兩個月,就已經觀察到我的狀況,
就如她所說的,我的確對於個案的敏感度很強,
特別是對於兒童青少年特別敏銳,
但我卻沒有好好使用這個優勢,真的很可惜,

督導並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
從事諮商工作一定要在即使沒有進步的情況下,
還能時時欣賞自己已經做到的,
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

今天早上的經驗對我而言算是一個相當重要而深刻的體驗,
我需要不斷不斷的提醒自己以及欣賞自己,
才能真正幫助自己以及幫助個案,

並且甚至想辦法找到適合的諮商師再去進行諮商,
把自己再重新整理整理,
或許會有更多更好的幫助。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碰到一個很不錯的督導,
不僅僅在專業上幫助我,也可以常常碰觸到我的個人議題,
因為諮商工作絕對不僅僅只是助人工作,
也是幫助自我成長的工作,唯有對自己深刻認識與覺察,
才有辦法真正了解以及幫助個案,
而這也是諮商工作最大的挑戰以及最藝術的地方,

期待自己能有更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