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2006/3/23,本來應該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日子,
然而對我而言,有另外一個意義,
那就是今天是實習倒數第100天,
100天之後,我即將完成全年實習這項艱鉅的任務!

前面文章已經提過,走在這條路上絕對是很辛苦的,
因為治療師也不過只是一個普通的人,
每天每天都要面對這麼多,旁人看起來可能很"悲慘"的個案,
真的很容易就耗竭,

然而事情的絕妙之處就在這裡,有挑戰才有挫折,有挫折才有進步,
如果這一年來所接到的都只是普通的個案,
充其量只是增加你的個案量,但是實質上卻沒有辦法擴展視野,

在社區中學習,無形中會學到許多在學校學不到的,
社區中的個案形形色色,什麼樣都有,

除了自己走出家庭主動求助的之外,
還有許多來自各個社福團體、政府保護機構、醫院、甚至學校,

所帶來的問題也是各層面都有,
包括精神疾患、婚姻適應、親子教養、學習障礙、家暴兒虐、特殊兒童青少年,

如此豐富而多元的個案,無形中大大拓展了我的視野,
雖然挫折與挑戰一個接一個不斷迎面而來,

但在機構的鼓勵與支持下,自己無形中的進步與成就感也不斷增加,
真的很不容易!也很幸運!能有如此好的後勤支援!

當然!從中也發現在社區工作中,唯有社工師與諮商師密切合作,
才能真正發揮最大的助人效果以及影響力,

所以當很多即將實習的學弟妹擔心社區找不到工作,
我就會說,這是一條充滿遠景的道路,
正期待著我們這群先鋒部隊,勇敢地往前衝!

將來社會的弱勢族群以及進步力量,就靠我們了!

不過即使100天之後實習結束,這條學習的道路卻才剛開始!
學習是永無止盡的,在學校只能學到書本的知識,
真正踏入殘酷的現實環境,學習才是真正的開始!

所有的個案都是我們的恩師,有他們才有我們的成長與進步!
當一點一滴累積經驗後,我們才有能力幫助更多人,
當然前提是要做好自我照顧以及隨時找到支持力量!

總之,唯有超強的熱忱與戰鬥力,才有可能持續在這條路上往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