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愈來愈覺得,從事跟人有關的工作,真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
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你也必須時時幫助自己,
因為不管是在接案過程、督導過程、甚至只是開會過程,
你隨時都會碰到自己的議題,

這個時候如果沒有一個真正支持你的督導,支持你的同儕,
可以引導你看到自己的議題,並且真正幫助你看見自己,
以及欣賞自己,再轉為正向支持的力量,
那麼這條路將很難一直走下去,
也難怪許多人在完成實習之後就決定轉換跑道~

我深深覺得,我們從以前到現在所接受的「挑錯」與「競爭」教育方式,
嚴重影響並殘害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因為這樣的文化要我們去挑自己的缺點,並引以為恥,
還要時時跟別人比較,要看到別人的缺點,要超越別人才是對的,
還要時時保持謙遜,不要太出風頭,

如此一來的結果就是~~
許多人變得自卑,因為不斷被告知自己的缺點有哪些,
卻永遠學不會欣賞自己的優點,
如此一來就會一直覺得自己不如人,一面自卑一面嫉妒別人,
因為不會欣賞自己,當然也永遠不會真正地欣賞別人,
於是人與人之間,就只有猜忌與疏離,而沒有欣賞與陪伴,
這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

因為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一定會有挫折,唯有挫折才能成長,
但挫折與缺點並不可恥,要欣賞並接納他,
更重要的還要欣賞自己的優點,並且適時展現出來,
才能讓大家知道你的實力,
但是並不是驕傲自大的那種,

身為助人工作者,要是沒有真正欣賞自己,
怎麼能夠引導個案欣賞自己以及接納自己呢?
如果助人工作者的老師都不能以身作則,
怎麼能夠培養出真正的助人者呢?

這讓我想起我很崇拜的念華老師,在一次團體動力課程的過程中,
語重心長且甚重地說了這麼一句:
「人不是聖人,每個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如何欣賞自己的這個部份,
我一直願意接納我是一個會犯錯的人,並且仍然如此地欣賞自己。」
並且以此鼓勵團體成員,唯有真正欣賞自己的不足與限制,
才會真正接納自己以及欣賞自己,以及督促自己成長,

最近我的督導也跟我說了類似的話:
「別人怎麼看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看你自己,
你怎麼欣賞你自己已經努力的部份。」

另外一位老師也說:
「從事這工作一定要有熱情與衝勁,並且有足夠的支持,
包括同儕以及督導的支持,以及鼓勵與肯定,
你若有需要可以大方跟我們要鼓勵與肯定,我們會給。」

聽了這段話真是讓我覺得很窩心,
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很好的督導、老師與同儕,
隨時在我背後給我支持,屢屢在我快要撐不下去時,扶我ㄧ把,
真的很幸運,可以有這麼棒的環境,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